因為工作的關係,最近在研究孔子和祭孔大典。
從攝影師那兒拿到了祭孔大典的圖片,但是攝影師已經忘記照片裡的內容了。
傷腦筋,他都不知道了,我哪會知道啊?


所以我就打電話到台北孔廟協會詢問,有沒有什麼高人可以幫我解說照片內容。
「你就來啊,」孔廟委員會的小姐親切的說:「我們這裡有祭孔大典DVD,而且現場還有志工詢問。」
「志工會懂嗎?」我好奇的問。
「當然當然,星期一休館,其他時間都可以來。」


所以我星期三就頂著超級無敵大太陽來到孔廟。


一到孔廟,就聽到小朋友練習古樂的聲音,喔喔,難道已經在練習祭孔大典的音樂了嗎?


我跟著指示牌繞啊繞的,終於看到了「服務台」三個字。
「請問哪裡可以看祭孔大典影片?」我問一個小姐。
「喔?我不知道耶,我是遊客啦!」喔喔,問錯人了。
這時服務台走來一個人,我連忙上前問:「請問這裡有誰熟悉祭孔大典嗎?」我把我來的原因告訴了那個人。
「啊-------」他抓抓頭:「但是今天沒有志工耶!」
「什麼?沒有志工?你們不是說除了星期一都可以來問嗎?」
拜託,我頂著大太陽來耶!怎麼可以讓我白跑一趟?
「那現場沒人知道嗎?」我問。
「沒有耶!我不太知道啦,但是DVD很清楚,你看了就會懂了!」那個人對著門外看了看:「我叫阿嬌姨﹝化名﹞帶你去!阿嬌姨!」
「來囉!」一個正在花園掃地的婆婆跑出來。
「你帶這個小姐去看DVD喔!」
「好啦好啦!小姐跟偶來......」阿嬌姨跟我招招手。


就這樣,可愛的阿嬌姨就帶著我來到視聽室,播放DVD給我看。
但是.......祭孔大典長達一個多小時,祭典又莊嚴肅穆,我實在是看的頭昏眼花......除了馬市長出現的時候我還會清醒一下啦!


這怎麼對圖片啊?我一下看影騙、一下看圖片,眼睛和脖子很忙。
「很難對照耶!」我自言自語。


「這張是迎神,就是要拿著傘、旗子、燈籠到XX門外,把孔子的神靈迎回來祭拜。」阿嬌姨忽然指著我手中的一張圖片說。
哇!不會吧?
我看著眼前的阿嬌姨,看起來他似乎是的「高人」。


「那這張呢?」我趕緊拿出別的圖片問他。
「這個喔!這個就是祭祀引導主祭官入場,這張,這張是剛開始的時候,大家要就位,你看黃衣服的年紀最小,紅衣服的年紀稍微大一些.....」
阿嬌姨一邊看著圖片,一邊把祭孔大典的流程告訴我。
「還有這張,這是編鍾,這是XX、這是XX,這是笙.......」阿嬌姨又把所有樂器跟我詳細介紹了一次。


真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阿嬌姨竟然是個孔子達人?
正想問他:這位女俠是何方神聖?幾個日本人進來參觀了!


「伊拉蝦依媽-------」阿嬌移用日文打招呼。
「OOXXOOX,OOXXOOX........」日本觀光客用日文問了一串話。
「喔,嗨,OOXXOOXXXXO,OOOXXXXXOOOOOOOXXXX........」阿嬌移用流利的日文回答。
「OOOOXXXXXXXOOOOOOXXXX,OOOOOOVVVVVVFRGHUUJXXXXXX.....」
「KKKUFTUUIJINUI*,OOXXOOX,OOOOJJJJJOJOJOOJ」


哇!阿嬌姨.......真是不簡單!不但是孔子達人,還是日語達人耶!
看來孔廟裡隱藏著一個高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