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麼嫁出去的女兒,就一定是潑出去的水?
是誰說出嫁的女兒,不能回娘家掃墓?
爲什麼?
爲什麼不行?
誰規定的?


我身上流的,是我爸爸媽媽的血,
我的生命,是爸爸媽媽給的,
我是我爸爸媽媽養大的,
我的學費是他們出的,
我生病時,是他們照顧我,
我心情不好,關心我的是他們,
我的衣服,是爸爸洗的,
我的美術作業,是爸爸畫的,
我小時候的尿布,是媽媽換的,
我的房間,是媽媽打掃的,
當我不會走路,是爸爸媽媽牽著我一步一步慢慢走,
當我受傷,是他們背我去醫院,
我的爸爸媽媽,他們無時無刻不在關心我,
擔心我吃飽了沒、會不會冷、有沒有受委屈........
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爸爸媽媽的功勞,
爲什麼我嫁出去了,
就不能回去掃我爸爸的墓?


我的夫家,有誰對我的奉獻比我爸爸媽媽大?
爲什麼我一結婚就是他家的人、不是我家的人?
誰定的規矩?
外國人有這樣的規定嗎?
如果沒有,那就把我當作外國人好了!
我就偏要去掃我爸爸的墳墓,
我一定要去!這是我一年唯一可以跟他面對面的時刻,
誰也不能剝奪我的父女時間!


大家應該覺得奇怪,
我在氣什麼啊?


今天我們全家在一個偶然的機會遇到一個師父,以下就是我、我老公、師父和我婆婆的對話:


師父:﹝指著我﹞你最近不要去什麼告別式或者探病喔!
老公:那如果清明節要去掃墓呢?
師父:可以啊,只要還沒懷孕都可以去掃墓。
婆婆:他還要去掃他娘家的墓。
師父:﹝猛搖頭﹞不行!千萬不行!
我:爲什麼?
師父: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你如果去掃你家的墓,到時候運勢弱的一方運勢會被強的一方拉去,會越來越不好。
婆婆:對啊,他說要去,我就覺得不好,可是我也不好說什麼。
師父:你嫁過去,就是夫家的人,跟娘家沒有關係了。
我:但是那是我爸爸耶!我怎麼可以不去掃?
婆婆:當初我就跟親家母說過,嫁過來後,要按照我們家的禮。
師父:千萬不要去。
我:我不能這樣告訴我媽媽說我不去,他是天主教徒,他不信這一套!
師父:天主教徒喔.......
老公:那邊的墳墓很乾淨的啦!
我:我也是天主教徒!只是結婚後很少去教堂!
師父:也不要去教堂!
我:.............
婆婆:所以要按照我家的禮啊,我有跟他嗎嗎討論過。
婆婆啊!你不要一直敲邊鼓好不好?﹞
師父:你有拿香嗎?
我:有,也拜拜啊!
師父:好,教堂不要常去!
我:﹝心想﹞我連娘家都不常回去了,哪有啥機會去教堂?
我:難道沒有解決方法嗎?
師父:﹝沉思一會兒﹞
師父:好,你拿這兩個符去掃墓,放在包包裡面,到時我會「保護」你們!
我:..............好。


以上就是擷取師父和我們的一段話,這讓我感覺很難過。
不管我嫁給誰,
我永遠都姓王,是我爸爸的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