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來囉!
五天四夜的上海、蘇州、杭州之旅。

整個旅途還算順暢,除了詭異的澳洲航空莫名其妙誤點、天氣冷的要命卻沒有看見下雪、我婆婆因為很冷而擺臭臉以外,整個大陸之旅算是不錯的。


由於還沒有三通,所以到大陸,必須要轉機。
我們坐澳門航空,在澳門轉機。
當初會選這一團的原因,就是看中在澳門轉機,只要等一個小時。
沒想到在澳門時,我們都上了飛機,飛機確遲遲不肯起飛。
原因是:上海機場交通擁塞、管制,所以沒有上海的指示,飛機不能起飛。
所以一群人,全都呆呆的坐在飛機裡面。
大約發呆了一個多小時,飛機才起飛。


終於到了傳說中的上海,一下飛機,哇!天氣真不是普通的冷啊!
聽當地導遊說,上海潮濕,所以低溫沒下雪的時候,感覺比北京下雪時還要冷。
我是沒去過北京啦!但是我很期待下雪耶!


天氣真的冷。


我們當地的導遊叫做小張,他長的很像稍微變醜的「小帥虎」陳志朋﹝五六年級的人應該記得小虎隊吧!小帥虎就是其中之一﹞。
我們一上遊覽車,小張就非常熱情的歡迎我們「回到祖國的懷抱」。



我發現,大陸上從政府官員、下到平民百姓,似乎都很善於「統戰」,像我們在機場,我們排隊的地方,一定都和大陸同胞排在一起,而導遊、地陪、銷售人員,開口閉口都是喊我們同胞,而且都認定我們一定都「心懷祖國」。

就連在杭州看「宋城歌舞秀」,裡面的舞蹈內容,都一定要安插一段「高山青」。


這次去了不少地方,也被帶去了不少購物點,其中杭州的一個賣玉的店,更是讓我匪夷所思。
首先,我們被遊覽車帶到一個荒涼的地方,小張說這裡是一個賣玉器的地方,是當地華僑開的。
但是……
在上海,不是已經參觀過賣玉的店嗎?為什麼杭州也有呢?
我們疑惑的進去,被帶到一個房間喝茶,因為天氣很冷,所以我們也都沒反對。
街著進來一個長的很像路邊飆車族的人進來,跟我們大肆介紹他們的寶石。


在解說過程,我婆婆告訴飆車族銷售員:「唉呀!偶們金瓜石也有黃金啦!」
「什麼?」飆車族銷售員睜大眼睛看著大家:「你們是臺灣的同胞?我以為你們是廣東人哩!我們老爺也是臺灣華僑,我馬上去請他來招待大家!」


不久,進來一個年輕人,他雙手合十,對著我們說:「三碗豬腳」﹝用台語念喔!﹞。
我們聽的一頭霧水,三碗豬腳不是泰國的「你好」嗎?
我們不是臺灣同胞嗎?
後來三碗豬腳先生看我們滿臉疑惑,經過解釋,才知道我們是臺灣同胞。
「我……我以為你們是泰國人呢!」他操著生疏的國語說:「我在泰國長大,但是在桃園出生。」﹝以下有關少爺的對話,請用外國人的語調念﹞
「你們都是我的同胞。」
接著他把其他銷售人員叫進來。
「少爺,有什麼吩咐?」所有銷售人員深深一鞠躬。
「他們都是我的朋友,不要叫他們買珠寶。」少爺說。
「我們的珠寶很貴,」少爺誠懇的看著我們:「不要買,看看就好,我們下個月二十週年,所以會招待很多貴賓,我們的珠寶都是最好的,你們看看就好,不要買。」


哇!這麼誠懇啊!
當場就獲得了我婆婆的信任。


當下我們就離開小房間,到珠寶展市場。
當銷售小姐跟大家推銷珠寶,少爺還斥責他們:「不准推銷!他們是我的同胞。」

「是,少爺。」銷售小姐像做錯事情一樣的低下頭。
哇勒!這麼權威的少爺!


當我們正在隨便看看珠寶時,那位少爺忽然從我們背後飄過來。
「這樣好了,你們是我的同胞,你們不要買,但是如果你們真的喜歡,我用成本價錢賣給你,一只戒指一千五台幣,但是一人只能買一個。」


一千五台幣喔?
我看標價,一個都要上萬的哩!
我婆婆可開心了,當場就買了一隻藍寶戒指。
不過我看那藍寶石,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怎麼看,都覺得寶石上有雜質,不夠純,也不亮,看起來霧霧的。
不過我婆婆開心就好,而且他自己掏了一千元出來,我拿出五百元。


上了遊覽車後,我跟我家先生討論:那個什麼少爺,其實是假的。
那是一種銷售手法。
那是我的猜測啦!我婆婆可是深信不疑,覺得撿到便宜了呢!


呵呵……他高興就好、高興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