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行!不行!
最近我的心情真是太灰色了!
天氣不好,天空已經是灰色的了,
如果連我的心情都是灰色,
那就太糟糕了!要振作、振作!


我一向不喜歡灰色。
因為灰色給我的聯想就是「老鼠」。﹝不是黃金鼠喔!是家鼠!﹞
每當家裡出現老鼠,我們就得開始長期抗戰。
老鼠,真是太聰明了!
他似乎知道我們布下天羅地網要抓他,
總是能躲開鼠籠、黏鼠板,
真是佩服、佩服。


記得有一年刮颱風,我家陽臺淹水。
本來陽台淹水,只要水沒有滲進來、等第二天水退了就好了,
殊不知我那個天才婆婆,
因為擔心陽台的淹水情況,所以把陽台的門打開。
這一開可不得了!
所有的水有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的沖向我家廚房,
最恐怖的是,
我「隱約」看到一些老鼠頭在「江水」裡載浮載沉…………
天啊!老鼠進來了!


從此以後,我家多了幾隻意外的老鼠房客。
這幾隻老鼠真的很囂張,
半夜跑出來逛街是家常便飯,
有幾次我們在餐廳吃飯,
竟然看到大老鼠在書房前面悠閒的散步,
當他發現我看到他,
還抬起頭跟我「四目對望」,然後轉身悠閒的飄走…………


這幾隻老鼠是個家族,根據證人現場目擊顯示,應該有鼠爸爸、鼠媽媽、鼠大哥、鼠姊姊和鼠小妹。
因為我們每個人看見的老鼠大小都不一樣,所以討論後的結論,就是:我家住了一戶老鼠家庭!


鼠爸爸不愧是箇中老手,有社會經驗,鼠籠一點也騙不了他,
所以我們買了黏鼠板。
可惜黏鼠板還沒黏到老鼠,全家除了我,所有的人都被黏鼠板黏到。
真是的!


但是除了鼠籠和黏鼠板,我們實在想不出還有啥方法可以抓到老鼠,
我們只好再買一大堆黏鼠阪和鼠籠,在所有通道佈下天羅地網,而且把所有能吃的能啃的,全都鎖在櫃子裡。


幾天後,鼠籠裡出現了一隻小老鼠。
唉呀!果然小老鼠比較不懂的保護自己,
但是…………
好可愛喔!
圓滾滾的眼睛,無辜的眼神,讓我很不忍心「處決」他,
所以我們把他放到外面的草叢裡,讓他自己看著辦吧!


第二天,有一隻稍微大一點的老鼠被黏鼠板黏住了!我們猜他是鼠哥哥,因為他只比鼠小妹大一些些。
好可憐,他的腿被黏住,一直吱吱叫。
該怎麼辦?
我公公比較有膽,他把鼠哥哥用網袋裝起來﹝唉!他的腿上還拖著黏鼠板﹞,
然後也是放到外面小河邊的草叢。
希望鼠小妹能夠把他哥哥救走…………
接下來,鼠姊姊也耐不住飢餓,被關到鼠籠裡面,同樣的,我們還是把鼠姊姊送到鼠小妹、鼠哥哥的放生處,看他們會不會團聚吧!


剩下兩隻囂張的大老鼠,遲遲不肯現身,我們都還在猜,說不定他們已經搬走了呢!
幾天後,我們又聽到吱吱叫的聲音了!
哇!一隻好大的老鼠啊!
因為他不斷的掙扎、翻滾,所以他的肚子、背部都各黏了一片黏鼠板,
…………
看起來有點像「有著老鼠頭的烏龜」耶!
這下子該怎麼處理啊?好討厭喔!
沒辦法,我公公只好再度用網子把鼠爸爸﹝我們猜的啦!因為他體型最大﹞裝起來,
但是也不知道該送去哪兒,難道還要送到小河邊的草叢嗎?
就算鼠爸爸真的在草叢裡跟三個孩子碰面了,
難道鼠哥哥、鼠姊姊和鼠小妹有辦法救爸爸出來嗎?
我想鼠爸爸應該是要背著殼過日子了…………
正當我們拎著「背著殼的鼠爸爸」下樓時,樓下的一個伯伯看到了,
自願幫我們「處理」,
所以我們就把鼠爸爸交給他。


後來,我們家再也沒有老鼠的蹤跡,
鼠媽媽呢?
我們猜鼠媽媽應該搬走了,
或許他已經在河邊的草叢裡和家人團聚了。


其實我希望這樣耶,
這不是很好嗎?
他們不要再來人類的家庭,
就在野外吃野果子、鑽地洞睡覺,跟松鼠玩耍,這樣不是很好嗎?


由灰色談到老鼠家庭,
似乎有點離題,
不過一回想到當時和老鼠家族的奮戰經驗,
心情似乎不這麼灰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