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有打工經驗。

在那個經濟起飛的年代,所謂的打工經驗,當然就是「家庭即工廠」的家庭代工囉!

約小學三年級,老爸被朋友惡性詐欺,
加上他做貿易出口的貨物遇到颱風沉船(哇勒,當時老爸真是背到家了),
所以公司倒閉,家中經濟陷入困境。

賢慧的媽媽,開始到處找家庭代工來貼補家用。

我記得家裡第一個做的代工,是聖誕娃娃,
我們要把娃娃的頭、四肢組裝起來,然後穿上衣服。

為了多賺點錢,全家幾乎一有空就擠在客廳組裝聖誕娃娃,媽媽為了增加產能,還幫大家分組比賽,看誰做的數量最多。

我們做了不同的代工,除了娃娃,還有摺毛巾、裝鞋油等等。



不過讓我和弟弟最喜歡的,就是組裝玩具了。

當年魔術方塊正流行呢!媽媽去接了組裝魔術方塊的代工,我們要把九個方塊組裝成一個正立方體,然後在六個面上各貼上不同顏色的貼紙。

通常家庭代工都會有多出來的材料,魔術方塊也不例外,所以我和弟弟就多了好幾個魔術方塊,我把多的拿到學校去送同學,我弟弟則拿到學校去賣(看他多有生意頭腦啊)。

還有一次,我們的代工是「芭蕾舞鞋和舞衣」,想當然爾,我的衣櫥裡當然就多了舞衣和舞鞋囉!

後來爸爸找到工作,家裡的代工就沒有接這麼多了。



不過弟弟腦筋倒是動的很快。

他自己跑去接代工。

才小學耶!也不知道他去哪裡接洽的,竟然就接到了「ok繃」貼紙代工。

我們的工作,只要把可愛的ok繃貼紙放進透明塑膠套裡就好了,實在很簡單。

而且那些貼紙真的好可愛喔!

我跟弟弟兩個自作聰明,決定能汚幾個就汚幾個。

我們一邊把貼紙套進塑膠套,一邊選圖案,只要看到漂亮的,就放進自己的口袋。

所以呢,我還是拿著戰利品去學校送同學,弟弟則是拿去賣。

當我們開開心心的把代工好的貼紙送回去,準備領錢,老闆說話了:

「這個數量有少喔!」老闆說。

「沒有啊!你給我的就這樣。」弟弟說。

「囝仔,你騙不了偶啦!偶知道你們拿很都啦!」老闆從容不迫的說。

「沒有啊!我們哪有拿?」弟弟拼命搖頭。(我則是在旁邊當沉默的羔羊)

「安ㄋㄟ啦!我不跟你們追究啦!可訴這次偶不給你們工錢!回ㄑ一ˋ啦!」老闆揮揮手打發我們走。

哇勒!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們污的也不過十幾二十張,但是教出去的有好幾千張耶!就這樣讓我們做白工喔?

哎!真是歹路不可走啊!

就這樣,我們結束了童年的打工生涯。



從此,除了高中時跑去發傳單,也沒有時間再打工。



大一那年的暑假,和同學一起去應徵補習班的招生企畫。

當時抱著好玩的心態,覺得招生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其實一點也不好玩。

記得當時帶著一群高中妹妹一起打電話,叫別人來補習。

想想,誰會想接到補習班的電話呢?

所以我們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有人一聽到是補習班,立刻掛電話,

有人則是抱著聊天的心態,把你當作0204的人聊天,

有人則是冷淡對待,

一天下來啊,成功率總是不高。

剛開始我很不習慣,因為老是被拒絕,不過時間久了,我們也就習慣,甚至可以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遇到太機車的人,我們還想出了「復仇方案」。

不是我們故意搗蛋,有的人真的對我們很兇,秀一段對話給大家看:

「喂------

「你好,這裡是××補習班,請問陳小花在家嗎?」

「補習班?靠!你是補習班?×你×,你打電話找我女兒幹麻?你們這群惡魔!這群壞蛋!休想打我乖女兒的主意!你們是不是人啊?每天打電話騷擾我們……」

「……嗚哇……」高中妹妹工讀生1號哪經的起罵,一下子就被罵哭了。



那位老兄也太歇斯底里了!

所以我們只好動用我們的「復仇方案」。

電話重播。

「喂------

「您好,請問是陳公館嗎?」工讀生妹妹2號裝出甜美的聲音。

「對,你誰啊?」那位老兄不改他豪邁的語氣。

「我們這裡是××電器公司,恭喜您在我們的中獎名單,只要您答對以下問題,就可以免費獲得電冰箱!」

「啥?電氣公司?電冰箱?」對方有點相信。

「是的,請您開始回答第一個問題。」工讀生妹妹2號絲毫不給他思考的機會,「請您唱出大同電器的主題曲。」

「大同電器……?」

「請您在兩分鐘之內唱完,要不然就沒有電冰箱了。」

「……好啦好啦!大同的歌……」對方清了嗓子:「大同大同國貨好……大同……大同……哎呀!老婆!大同的歌怎麼唱啦!」對方跟他老婆求救了:「快幫我唱,唱完就有電冰箱!」

於是夫妻兩人辛苦的在電話裡把大同的歌唱完囉!

「恭喜您,通過了第一關,接下來請再回答一個問題。」工讀生妹妹2號接著說。

「請問,什麼東西本來是白的,後來變成透明的?」

「………?………啥?」對方傻住了。

「什麼東西本來是白的,後來變成透明的?」工讀生妹妹2號又說一次。

「提示一下唄!」

「我們要公平,所以不能提示,54321,時間到,很遺憾你們不能獲得電冰箱!再見!」工讀生妹妹2號快速的掛斷電話。

我們已經在電話旁笑的東倒西歪,工讀生妹妹1號也收起了眼淚,不再難過了。



我們很壞嗎?

立場不同吧!看工讀生妹妹1號哭成那樣,我們心裡也很難過,他也不過是個打電話賺工錢的妹妹,接電話的人也不用對著他罵三字經吧!

大家都是地球人,說話時總要有點電話禮貌囉!



隨著經驗的累積,我和這些工讀生一起成長,我們知道如何的理性對待,也知道如何把滿肚子的委屈適當的宣洩出去,不再用報復的手段。

由於有了這些工作經驗,所以當我接到信用卡公司行銷人員的電話,我總是將心比心、以禮貌相待。

這些補習班的工作,讓我吸收不同的經驗、認識形形色色的人,也和那群同事建立了很好的友情。



打工真的是很好的社會經驗,如果我有孩子,我一定支持他去打工,我才不要他當草莓族呢!



我婆婆每次在路上看到發傳單或舉旗子的學生,他就會嘆氣說:「哎喲!誰家的父母啊!怎麼忍心讓自己的心肝寶貝在路邊曬太陽啊!」

哇!那些學生願意打工就很値的讚許了,總比去飆車好吧!

聽說我老公大學時跑去「肯××」速食店打工,我婆婆第一天就哭囉!

「我兒啊!誰把我兒叫回來,這樣太辛苦了!」我婆婆哭喊。

哇哩勒……

不過不用人家叫,我家先生沒幾天就自動不做了,理由:不爽掃廁所。

哈哈!我每次都拿這件事恥笑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