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一出生,大家都有名字,當然我也不例外。
不過,名字是爸爸媽媽取的,所以有人喜歡自己的名字,也有人不喜歡。
從小我就不太滿意自己的名字。
因為我的名字,三個字裡面有兩個字是跟堂姐一樣,
小時候我常在想:為什麼我的名字不能特別一點呢?為什麼堂姐要學我呢?﹝其實是我學他啦,但是小時候我不懂事,小孩子,總是希望什麼都一人獨得﹞


我問媽媽:「為什麼我的名字要跟堂姐的名字很像?」
「ㄏㄡˋ-------,說到這個我就有氣,本來媽媽要幫你取一個很夢幻的名字,可是你爺爺說中間那個字一定要跟堂姐的一樣,這樣才像一家人,唉!當人家的媳婦真難......」
「那你本來要幫我取什麼名字啊?」一聽到我本來會有個夢幻的名字,我就好奇的想知道。
「本來要幫你取名叫做『玉菁』或『菁菁』,多好聽啊!」﹝大概民國五十幾年,當時有一個影星叫做李菁很紅,媽媽是他的粉絲﹞
……
感覺上媽媽心中的夢幻名字,跟我的本名好像差不了多少........
「沒關係,如果你不喜歡你的名字,媽媽幫你改一個,以後在家裡我就叫你這個名字!」
幾天後,媽媽很高興的告訴我:「我已經幫你取了一個新名字了,很好聽喔!叫做:雅---君----」媽媽用得意的眼神看我,「不錯吧!好聽耶!」
……
我趁著媽媽在自我陶醉時,慢慢的從他身邊飄走。


小學時的我,一點也不喜歡媽媽取的所有的名字,當時我心目中的優質好名,一定是跟少女漫畫有關,如:××爾啦、××詩啦、××莉啦﹝有看少女漫畫的應該知道我喜歡的名字跟哪個主角有關吧!就是凱羅爾、尤柳詩、白莎莉﹞,所以我就幫自己偷偷取了一個名字「莉詩」。
當時班上女生很流行互相寫信交換心情,所以大家都為自己取了一個筆名,我叫作「莉詩」,我的死黨叫做「玉婷」,還有人叫做「如煙」......


上了國中,由於沉溺於漫畫,自己也常常在課堂上畫漫畫,所以我覺得我應該給自己取一個響叮噹的筆名,不能在用莉詩了!
想了好幾天,想破了頭,我終於想到了一個讓我滿意到不行的筆名------「黑玫瑰」。
唉!好俗的筆名啊!
但是對於一個國中女生來說,這是一個棒到不行的名字耶!
所以每當有同學來跟我索取我畫的娃娃時,我就會很得意的在娃娃右下方簽下斗大的三個字「黑玫瑰」。


國三,我終於覺得黑玫瑰太噁心了,所以跟一個死黨研究,各幫我們自己取了個夢幻的筆名「夢竹」、「含煙」,還把這兩個名字分別寫在鵝卵石上,一人一顆,相約以後萬一失散,一定要拿這兩顆石頭相認。


上了高中、大學後,因為我專心於幫同學取綽號,所以我不再覺得名字對我有多重要,因此就不曾再取一些很俗的名字。
不過我倒是翻遍字典,幫自己取了一個自認美不勝收的英文名字「辛德瑞拉」,我記得爸爸還因為我取了這個名字笑了好久。


媽媽倒是很專一,從頭到尾都很認真的叫我「雅君」。


出了社會,開始上班囉!我也開始跟著朋友到處算命。
有一次,我好奇的跟著同學一起去找一個姓名學大師算命。
他一看到我的名字,探了一口氣,猛搖頭。
「你喔!這個名字.....唉!」
「老師,怎麼了,快告訴我!」
「這個名字不好,民國90年會有血光之災,會不健康,會破財。」
哇!這麼慘?
「老師,請指點迷津。」
「你來算你走運,我幫你改名後會一帆風順!」
「真的?」
「對,不會有血光、不會破財、會健康。」
「好好好,我改!」
就這樣,老師洋洋灑灑的寫了二十幾個字,叫我自己選兩個字,而且還給我一個時辰,叫我一定要在那個時候宣布改名,請大家在那個時刻要喊我的新名字。


於是我開始努力的拼湊、排列組合,希望選一個好名字。
記得我還請當時的主管幫我選名字。


終於到了緊張的時刻,同事都還剛午睡醒來,我就把我的新名字寫在A4紙上,請他們照著念。
在他們都搞不太清楚的狀況之下,我的新名字起用了!也就是現在的「××容」。


我蠻喜歡這個新名字的,因為好聽、不會俗氣,
雖然改名後我仍然在民國90年動了腹腔鏡手術,有了所謂的血光之災。
但是我寧可相信,如果沒有改名,我民國90年動的手術就不是腹腔鏡這種小手術囉!畢竟我花了3000元呢!


至於我的本名,我一直沒有去真正的換掉,因為那是我爸爸媽媽、爺爺一起幫我取的啊!雖然不太滿意,但是可以接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